愛是練出來的 / 李錚 (南寧)


愛是心靈成長領域說得最多的名詞,也是所有宗教教義中說得最多的名詞,有人說,愛是無條件的接納,全心的感受;有人說愛是雙人舞,需要雙方的配合;又有人說,愛是有區別的親子之愛無條件,夫妻之愛有條件;等等,不同的流派都對愛有自己的詮釋和說明。

更有人用資料來表達,說:愛是要對等的,如果一方的愛是500,另一方的愛是100,很容易把低分數那方嚇走,因為愛的不對等造成了壓力;所以最佳的方式是:你給100,我回應120;然後我再給140,你再回應160,呵呵,又相對對等愛又是越來越濃。

聽上去挺有道理的哦,也很有操作性;但麻煩的是,打分的標準是什麼?如果兩人的標準不同,按誰的標準呢?或者是按平均分?呵呵,所以對於愛,說得越明白就越糊塗。

我想,愛是無法真正用資料來說清楚,但經驗過愛的人可以把愛感覺分享給大家;有一個方向的指引。是的,在我參加【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按摩)】的課程中,帶課的林世儒老師沒有一句話或一個詞提及愛,但在他的指導下,我們同學之間每一次的接觸、每一次的感悟都與愛有關,都活出愛的品質,那都是練過的,正是因為有了這份愛的感悟和練習,才能讓我們把愛的品質和體驗延伸到了日常的生活中,所以說,愛是練出來的。

比如說:
一、愛是一份尊重、同理和接納
在按摩的過程中,「被按摩的人是最大的」, 特別是對於人而言,身體的感受比起頭腦的反應來說,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適應,所以當我們在按摩接觸的過程,需要對對方的呼吸、身體狀況、肌肉放鬆程度有一份細緻的觀察和理解;接觸前和離開都不能太急,接觸的力度和方法都需要隨著對方身體肌肉的反應做調整,這就是對對方的尊重、同理和接納。

二、愛是對對方的體諒和寬容
練習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給對方按摩,也需要接受對方的按摩;有時候,接受別人的按摩得到的成長也許比按摩別人的收穫更大;因為別人給你按摩的方法和力度也許是你不喜歡的,是你反感的,是你不能接受的,這些我們是可以向對方反應真實的感受讓對方改進,但更重要的是,學會接受對方讓你如此不舒服的背後他的努力、他的善意、他的用心良苦,看到讓你不舒服的背後對方已經盡力了,這就是一份體諒和寬容。

三、愛要「在」,才能更平靜和放鬆
按摩與被按摩之間,雙方的平靜和放鬆是最重要的,只有這樣才是最順手、最舒服的;如果因為有擔心,有焦慮,有不放心,下手就會不自然,整個按摩的品質和流暢性就會受影響,所以你需要放下頭腦的控制,人要「在」那裡,才以以平靜和放鬆的接觸,讓雙方才能更好地體現愛和感受愛。
四、愛需要提高敏銳,愛注重細節

按摩的每個過程不一定全是手法互動的過程,還包括很多細節:比如光線、室內的溫度、蓋被子的四個角拉平否,蓋的時候是否很輕會不會有風,這樣全身心的呵護,這都需要高度的敏銳和注重細節的特質,生命中,越愛一個人,不就是越敏銳越注重細節嗎?

五、愛是一種心靈感應,開放的互動
按摩是一種很親近的接觸,不僅僅是身體的接觸,更是心靈的互動;當按摩與被按摩者能夠開放的互動時,就會形成奇特的心靈感應,一種深層的理解和感覺,呵呵,正如愛一樣可意會不可言傳。

六、愛能療愈對方的心靈創傷
不止一次,在按摩的課程上,碰到我們生命中的曾經的傷口和難過,碰到我們小時候的傷害和痛處,而很神奇的是,按摩過後,這些傷口就可以得到好的療癒,真的像做心理諮商個案一樣哦。

同樣想說一句,一個健康的家庭,一份健康的親密關是真的可以起到心理醫生的效果,讓你小時候受過的傷害得到療癒。

呵呵,這就是我上了【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按摩)】課之後,對於愛的體悟,而且非常好的是,這些體悟是我通過身體力行的訓練自己悟到的,不是老師教的,不是書本說的,不是別人告訴我的,所以我比較堅定於這份感覺,別人也無法輕易帶走我這份感受。

同樣的,因為身體力行,所以身體的記憶會帶到日常的生活中,在親密關係共處中,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可以自然地帶出這種愛的品質,這是我感覺最開心的地方。

在探索愛的路上,我還需要更多的練習、覺知和行動,不斷地提高「在」的能力、平靜放鬆的能力和接納的能力,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同行,一起通過練習向內找到愛的源泉,活出愛的品質。

2012/08/1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