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與至善就在這裡 / 李雪 (上海)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結束幾天了,終於空下來可以寫寫整個過程中的體會了。

首先先講一講我上課的初衷。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因為我想和自己的身體有更多的鏈接。這個目的還有一個潛在的部分,是我覺得自己的頭腦工作不是很有邏輯,身體部分應該還是不錯的,也試圖在這上面尋找一點成就感。另一方面,是緣於曾經參加過一次舞蹈沙龍,一天的體驗,感覺還不錯。基於以上兩個方面,就早早的報了名。

當然,我以為這就是全部,而實際發生的總是超乎想象。

課程開始的時候,林世儒老師讓大家做簡短的自我介紹和表達一下對課程的期待。說實話,當時是有些緊張的,也沒有感覺自己有什麽期待,更多是一份好奇,現在想想,除了好奇之外,我的內心還是有一種希望獲得什麽的沖動的,朦朦朧朧,卻真實存在,現在明白我是希望三天的課程可以讓我從另一個角度更多的了解自己和突破自己。

三天下來每一刻自己都在發生著變化,體會多多,為了避免邏輯上的混亂,就用一二三來羅列一下吧!

1.與其說葛吉夫神聖舞蹈神奇,倒不如說林老師和高老師神奇:

對於葛吉夫神聖舞蹈的整個理路我不可能在三天的課程上弄明白。而且八萬四千法門,每個法門都很殊勝,同時也接引不同的人,而即使再好的法門,沒有好的老師傳授也是枉然。

林老師和高老師,從開始課程時,就充滿了耐心和關懷。課程中兩位老師更多的體現出慈愛和智慧,知時知量的引領以及有力的支持!每個人的情況都了解也都給予不同的支持!我是深深的感受到也感動到了。

每天兩位老師臉上都帶著溫暖的笑容,沒有高高在上,只有平易近人,對我而言兩位老師更像是一對慈愛而又智慧無窮的父母。讓人感覺安全!可以全然的相信!就這樣,在懵懵懂懂而又踏實中繼續著葛吉夫神聖舞蹈的旅程。

2.錯了並不可怕,我可以選擇,我可以決定:

林老師的教學安排真是很過份。首先給你簡單的,讓人以為不過爾爾,很容易啊!然後再給人增加難度,他說這是武俠片裡的喂招。所以第一天還是相對容易過的,剛遇到喂招的舞蹈就結束了,還來不及挫敗,到了第二天就這個喂招就開始恐怖了。

我心裡暗暗祈禱,不要跳那支舞(忘記名字了),左彎右直,左直右彎的那個,可是偏偏就是跳了。我發現我的左右側身體根本沒有辦法統一,只能做到第一步,踉踉蹌蹌的跟上了右側的第二個動作,左邊又不行了,反覆多次也協調不起來,我近乎崩潰了,眼淚止不住的往下流,不停的看向林老師,心裡有種期待,希望老師能夠喊停。結果並沒有。心裡也對老師感到很生氣。這種生氣,並不是真的氣,而是一種釋放。

當我淚流不止時,我確信老師有看到我,林老師的眼神中沒有責難也沒有同情,而是透出一種信息:這樣沒有關係,平靜,卻也讓我感到被信任和支持。世儒老師的輕柔的話語總是時不時的飄蕩在空氣中,「只要記得第一步就好」「重要的不是做對,而是能夠停下來」「你可以優雅的重新開始」,還有很多話,我現在不記得了,不過每一句都充滿力量。

我就按照老師的話,做對第一步,停下來,很奇妙,就是這樣,我看到我的害怕,我的好強,我的急匆匆的追趕。我看到我的注意力很少用到想做的事情上面,而是更多的消耗在對犯錯的恐懼和焦慮上。也是因為看到了,我停了下來,沒有那麽害怕了,同時在這個空檔裡,也看到了我的選擇空間,我可以自在的做一個決定,從一開始,亦或是僅僅在原地等待。這點對我很重要。

3.我本就如此美好

在舞蹈中,老師不斷引領把注意力放在動作和動作的過程中,不斷的加深專注的深度。

在其中一支舞蹈中,我就跟隨著音樂,感受著自己的動作,也許真的是專注了。感覺整個世界都寧靜了,同時有種分離感,沒有我的諸多思想,諸多情緒的纏繞,我就是我,不需要任何人的認同,也不需要各種各樣的標簽,我就是完美的我。

此刻,我的淚水又滑落了。感慨我的生活每天都在幹什麽呢,抓取,抓取,抓取。可是從來沒有滿足過。

此刻,我感覺到自己是富足的,即使我什麽都沒有。此刻,林老師的智慧聲音又飄過來了「修行就是去掉多餘的」,是的,去掉多餘的,慈悲就在這裡,至善就在這裡。

4.注意力是可以練習的,有了好的注意力,生活也會受益

因為平時每天都在散亂中居多,所以總覺得注意力不夠用,幾天的強度訓練,我發現不在當下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回來。另外,我觀察到自己的注意力可以稍微分散一些了,例如舞蹈中不用自顧自的手忙腳亂了,可以分一些去觀察同學了,可以觀察到思維的流動。

想想,古人一心多用絕對真實不虛。需要訓練到更深更廣的程度。盡管望塵莫及,不過,對注意力的訓練更加有興趣了。

由於舞蹈中不停的訓練注意力,覺察也好了起來。和老媽和孩子的互動更加主動和臨在了,當老媽抱怨,或者孩子鬧情緒時,我能夠放下自己的評判,體會到他們的感受,理解他們,溝通變得輕鬆和簡單了。

這是一次好的體驗,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變成常態。

5.易學律動是頭腦,情感和身體三部分共同工作的葛吉夫神聖舞蹈

頭腦,情感,身體,三部分的組合才是一個完整的人,而平時我們太習慣用頭腦,而忽略身體和情感部分了,葛吉夫神聖舞蹈中,內在摩擦讓我看到自己的情感,動作的變換讓我感受著身體,同時三者又是相互關聯和影響的,很多頭腦的東西可以欺騙自己,但身體的記憶是真實的,這種真實又通過不順暢和情感體現出來。很好玩。

生理和心理的相互影響,在簡單的舞蹈動作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同時也呈現出我們日常面對問題的模式。

不知不覺寫了好多。就是確定這個課程真是一個好課程。

當然,課程期間待遇也不錯呢,安鴻姐每天給大家準備好吃好喝的。可以說是享受了三天,還有越到最後也越覺得同學之間更加親近了。覺得時間過的太快,舍不得離開!

真是很高興課程上不僅有所收獲同時也認識新的朋友。感謝主辦方,感謝辛苦付出的兩位老師,感謝貼心服務的安鴻姐,正彥,朱靜姐,感謝大家的陪伴!

李雪 (上海) 2018-12-07 09:3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