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0058)/ 柔軟:被小事感動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柔軟:被小事感動

在電腦公司工作的那幾年,隨著職務的調升和收入的倍增,以及受到當時風氣的影響,很想要做一個雅痞(Yuppie)。又稱「雅皮士」,英文「Young Urban Professional」的縮寫,意為城市化進程中出現的「年輕、都會、專業」者群體及其生活方式與次文化。所以經常到仁愛路的五星級的福華飯店用餐,並且所有的衣物也都在它附設的名店街購買,為的是滿足一下所謂的品味與生活,而實際上是「附庸風雅」認為如此就擠身上流的虛榮心在做怪,只是當時沒有覺察而已。

專業的訓練與形象的維持讓我逐漸和自己的心失去連結,變成一個沒有感覺的機器人,很有效率但沒啥情感,Misherr 說剛認識我那時覺得這人太奇怪了,語言裡幾乎沒有形容詞,看到什麼美好的事物,或經驗,問了我的感覺,了不起就只是「還好」或「還不錯」的回應而已。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心靈成長課程,開始走向「內在之旅」,這才驚覺我和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失去連結許久了,早一成為一個冷冰冰的會呼吸會走路說話的機器人。當時特別想改善這一部分,記得老師建議要多和兒童相處,或是和情感豐富表達生動的人多相處。

說實在當時我沒有這樣的朋友,同時也不喜歡和小孩在一塊兒。心想要我和他們一樣的幼稚與誇張實在太有失形象了吧!這我可不幹!雖然我沒有依照老師的建議做,但這些年來從身體與心理等各方面的自我鍛鍊,還是讓我有了長足的進步,比如現在都是穿白牌的廉價衣服,路邊攤和小店就吃得很開心與滿足,更令我訝異的是,在文章裡我使用「啊!」這樣的驚嘆字增加了許多,這讓我確定我是真的變了。

我的心變柔軟了,很容易被感動。看電視劇會被劇情弄哭,聽到蔡琴或費玉清的歌聲,頓覺此音只應天上有,就覺得有幸能夠聽到,真是好開心好滿足。看到一片隨風飄下的落葉,就覺得好美好詩意。我怎麼開始像個文青傷春悲秋起來了?但這就是我的現狀啊!

這個世界開始讓我感到驚嘆,特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落葉、微風、夕陽,流水等等,如馬致遠的《天淨沙》般的總是讓我感動不已。這是「內在之旅」帶給我的意外收穫,讓我從封閉感覺到對一切敞開,然後在生活中發現無數的驚嘆,純粹的驚嘆,然後覺得有幸做人真棒,可以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讚嘆生命的每一刻,真是太令人滿足了。


驚嘆(Das Staunen)/海寧格

如果有一幅景象讓我們瞪大雙眼,我們會發出驚嘆,像個孩子發現了什麽新鮮的東西似的驚奇。

內在的旅途上,如果偉大的心靈一直深深地帶領我們朝向它的運作,我們也會驚嘆不已。那將我們帶往前所未知的境界。

內在之旅就是一趟認知之旅。旅途上的一切都告訴我們,萬物相互連結,受到同一個偉大的心靈的運作,被同一個偉大的心靈所愛,被同一個偉大的心靈賦予生命。我們從內在的旅途上認知到這一點,因為我們也跟這個靈魂一樣和萬物連結著。

當我們發出驚嘆,驚人的事物就會迎面而來,向我們展現(開)它的美,帶我們進入它的內在、它的本質。我們驚嘆地發現,自己在其中凝聚,愉悅地凝聚下來。我們驚嘆地在其中休息,直到下一個驚嘆吸引我們,和我們一起。

這是一種開放的、無慮的、純粹的驚嘆,完全地交付給那驚人的事物,讓它帶我們從這個認知走向下一個認知。

我們在這條認知路上,最後會被帶到哪兒?被帶到與萬物的連結——充滿認知與愛。

認知之路也是偉大心靈的道路,所以它通往偉大心靈的認知。這種認知如何展現?它一無所有,它只是純然地在當下。認知之路走向「觀照」,純然的「觀照」。

不知就是知,無為就是為。我們充滿驚嘆地在這裡,不為愛而去愛著。這種純然的愛就是認知的愛。

我們如何達成這種認知與愛?是什麽連結了這樣的認知與愛?是「驚嘆」。


(共 3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