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從四先知到四聖(362)

在「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中有一支舞叫Four prophets 四位先知,在舞蹈中用不同的順序持續唸誦著Mohamed,Buddha,Lama(Rama),Christ 等四位先知的聖號。而在教學二十多年後發現用易經的道理運用在「葛吉夫律動」的教學上特別貼切,而且有相輔相成之效,在融合東西文化之後我將之更名為「易學律動」,因為課程中易經和律動同等重要。

當教到四位先知這支舞時,我想到易經的成書剛好也是四位聖人,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因此改唸誦易經四聖的名號,感覺特別貼切,常常唸著唸著感覺和這四位聖人有所聯結,跟中華文化有著密切的傳承關係,因此也特別喜愛這支舞。

當年學習時非常挫折,那時剛好是炎熱的暑假,在午後跳這支律動特別催眠,因為它的步伐非常緩慢,而且動作變化不多,又極為類似,然後時間又長,更要命的是在舞動的過程就像在搖籃一樣,在加上唸誦聖號的聲音,跟本就是讓原本昏昏欲睡的我更加的不清醒,一直犯錯誤。不是踏錯腳步,就是唸錯聖號,可以説跳了五天沒有一次全對。

不知當時為什麼我會這麼樣的不覺知,從沒有一次跳對過。自從把易經加進律動的學習之後,這幾年的「易學律動」課上看全班同學都可以一起跳對,不禁懷疑到底是我過去的學習能力太差?還是現在的教學方法太好?但我確定的是「觀卦」的提示與指引很關鍵,讓學員們更有注意力去學習,並在不同階段運用不同注意力與注意方向的調整所致。

非常期待那天能有一群人,用比較長的時間來練習這支舞,在慢而不斷的隊伍移動中,唱誦著四位聖人的名號,和易經有著緊密的連結與呈現,也許今年我可找個機會來完成這個願望,呈現給大眾這支「四位聖人」的舞蹈,藉以認識易經與律動的結合及帶來的影響與質量。

(共 3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