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貨:忽略外表重視本質(353)

大家都知道伯樂(本名孫陽)很會相馬,有一回楚王託他去買千里馬,他跟楚王說這種馬非常吸引,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並且得到各國去巡訪,不可著急。他去了許多國家,包括當時專出名馬的燕國和趙國,但都沒有找到楚王要的好馬。

失望之餘他取道從齊國回楚,在路上看到一匹馬拉著鹽車,很吃力地爬上陡坡上。馬累得呼呼喘氣,每邁一步都十分艱難,車子都快倒退回來了。伯樂一向關心馬匹,便立即走向前去。馬見伯樂走近,突然昂起頭來瞪大眼睛,大聲嘶鳴,好像要對伯樂傾訴什麽。而伯樂立即從聲音中判斷出,這是一匹難得的駿馬。

於是伯樂對駕車的人說:「這匹馬在疆場上馳騁,別的馬肯定都比不過它,但用來拉車,它卻不如任何一匹普通的馬。不如你把它賣給我吧。」駕車人可開心了,難得來了一個大傻瓜,這匹馬太根本就太廢了,糧草吃得比別的馬多很多,卻骨瘦如柴,拉起車來有氣無力,於是毫不猶豫地便宜的賣給了伯樂。

伯樂牽馬回到楚國王宮,拍拍馬的脖子說:「我給你找到了好主人。」這馬像聽懂伯樂的話,抬起前蹄把地面震得囉囉作響,引頸長嘶,那聲音洪亮的如大鍾石磐直上雲霄。楚王聽到馬嘶聲,走出宮外。伯樂指著馬說:「大王,我把千里馬帶來了,請您仔細瞧瞧。」楚王一看這馬瘦得不成樣子,認為伯樂在忽悠他,有點不高興的說:「我相信你會看馬,才花重金讓你去買馬,結果你買的是啥呀!這馬連走路都很困難,戰場上能跑得動嗎?」

伯樂說:「這匹確實是千里馬,不過拉了一段車,又沒被精心的照料,所以看起來很瘦。只要好好餵養,不出半個月,一定會恢復神彩。」楚王聽後將信將疑,便命馬夫盡心把馬餵好,果然不久後馬變得精壯神駿。楚王跨馬揚鞭,但覺兩耳生風,才喘息的功夫,便已跑出百米之外。後來千裏馬為楚王馳騁沙場,立下不少功勞。楚王對伯樂的相馬功夫更加佩服了。

伯樂有一個朋友名叫方九皋,也很會相馬。有一次,他找來了一匹駿馬,告訴秦穆公說這是黃色的雌馬。秦穆公牽來一看,卻是一匹栗色的雄馬,不禁大失所望。事後,穆公對伯樂說:「方九皋連雄馬、雌馬,以及毛色都分不清楚了,怎麼可能看得出馬的好壞呢?」伯樂說方九皋看重馬的是內在精神,而不重外形,他說好馬肯定是難得的好馬。穆公聽了,再牽出馬仔細的察看並試騎,果然是天下極為難得的好馬。

「記得喝水、易學正坐、不出聲音、易學律動」等,都是簡單又有效的心靈成長方法,你看得出了嗎?外表真的是太尋常,動作有時實在是太可笑,所以很難受到青睞。想起唐朝時韓愈在《馬說》一文中所言:「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之,而伯樂不常有。」即使有好方法,可得要有人識貨才行啊!

(共 2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