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 (0009) / 無為:沒有「我」的行動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無為:沒有「我」的行動

在閱讀「行動」這篇文章時,令我想起為海寧格大師做個案的情景,那次我們把焦點放在他在二戰戰俘營裡受過傷的膝蓋上。我依舊是先請他躺下,而我則在旁也閉目正坐調息,直到兩人「同頻」……,當我的手碰到他的膝蓋時,很直覺的就停佇在那,一會兒之後,我感受到兩股相反的強大能量在流動。

一股是從我放在他膝蓋的手指流進來極為強烈且深沉的痛苦,那是人類內在最深沉的共同悲痛與苦難,似乎他這些年來為人排列時所有心靈傷痛的累積(難怪他膝蓋一直不好,那段時間他常拿著兩根拐杖走路,我就笑他說:海爺爺,你要去滑雪啊!)。

另一股能量是從我的頭頂進來,純淨、聖潔、光明、無私,那是一股充滿療癒的能量,能解一切苦。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這兩股能量在我體內的流動,我就停在那裏,不移動、不介入、不干擾,而我就像一個旁觀者看著這一切的發生。

那股從天而來的療癒能量經由我的手進入他的膝蓋,就像是向汙濁的坑洞源源不斷的灌注大量的清水。而在那同時他膝蓋內人類共同的深層苦痛則經由我的手再從我的頭頂離開,就像汙水被大量的清水稀釋而流出,我的身體就成了一進一出的兩條水管。這樣經過了大約半小時,他的膝蓋不再有汙濁與苦痛,頭頂來的治癒能量也慢慢止息之後,我才緩緩地結束這次地個案,然後鞠躬閉目正坐。

當他起身後整個人變得非常挺拔,感覺又高了好幾公分。他要求我用手刀在他的左肩用力的坎一下,我不敢。他示範性的砍了我的左肩,天啊!那簡直是殺人的力道,害我差點站立不住。他堅持我必須用力地回砍他一下,並說明這是種「心錨」技巧,這樣他可以深刻的記得這個經驗,並且未來在他需要的時候回放。

我知道這次的按摩成果不是我能做到的,我只是「祂」的工具,我只是剛好在那裡,並且沒介入而已。而從海寧格第二天給我的信中可知他也清楚這點,他寫說:「……當你在我身上按摩時,我感覺聯接到一個更寬廣的領域,也更貼近我自己的靈魂及其精微的移動。我感覺到你持續停駐於外,並且允許另外那些非來自於你的治癒力量,經由你而流向我。其結果是一種非比尋常而奇妙的重新排列,不只是發生在我的身體內部,同時也在我的靈魂與其他人之間發生重組的效用……」

我們的能力是如此的有限,除非臣服於更高的力量接受「祂」的引導之外,哪能做出這神奇的療癒效果。海寧格也是如此啊!所以他強調「一個能隱藏自己的治療師才是真正的治療師。」他一直希望我能做排列師,每次見面必問我:「你開始作排列了嗎?」但人各有志啊!所以我總是回答他說:「那是你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

我在按摩上和他在排列上所做的都是和他這篇「行動」所描述的一樣,「我們臣服於這股力量的引導,卻也因此成為這力量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我們透過放下自我而行動。」

為了找到力量,為了能夠更好的行動,我們最好能聽取海爺爺的教誨走向「內在之旅」。每天花五分鐘聽聽他的教導,也許如「行動」文中所說:「也許那樣看起來好像沒做甚麼,一點也不起眼,可是卻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祝福你,我的朋友,願你透過「內在之旅」找到第三種行動方式;願我們和這偉大的力量走在和諧一致的道路上。


行動(Handeln)/海寧格

要達成行動一般有兩種情形。一種情形是我們明確掌握狀況,並且抓住適當的時機出手,此時我們可以靠一己之力完成;另一種情形則是,我們爭取別人的參與,接受他人的指導並共同達成行動。

然後還有第三種情形:我們等待直到它彷彿是自發地到來。這不是被動地等待,而是與偉大的力量和諧一致地行動。它已然在進行,我們只是信任這股運作的力量,信任它將直達目的地,因為我們對它敞開並臣服於它的引導。

這完全不同於受他人指示的行動。我們臣服於這股力量的引導,卻也因此成為這股力量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我們通過放下自我而行動。

放下就是無為而為,也往往是最有力的行動,它需要極高的覺知與決心以及真正的力量。

要如何找到這股力量?通過內在之旅,我們就走在於這股偉大的力量和諧一致的道路上。也許我們看起來好像沒做什麼,一點也不起眼,可是這卻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們也可以把個人的行動同這份和諧聯結起來,在每一次行動前,調整自己的步調與這股力量一致,然後再行動。接受他人指導也是一樣。只有那些與這股力量一致並且清楚自己方向的人,才值得我們去追隨。

當然有人不這麼做也能成功。只是我們要問:這種成功能持續多久?能達成多少好事?而又要付出多少代價呢?

(共 3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