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跨轉腰澤山咸 / 林世儒

現在把易經融入到教學上越來越得心應手了,無論是「易學按摩」或是「易學律動」,都為原有的品質帶來跳躍性的進展。比如昨天在新竹班教 Walking Prayer,這是一支乘法舞(相對於其他的神聖舞蹈必較複雜與困難),因為此舞的音樂節奏速度較慢,造成絕大多數的人在跳支舞時,前進的步伐看起來像是在送葬,要不就是像是小孩尿濕了褲子一樣,非常難看,完全失去了神聖莊嚴著氛圍。二三十年來看過國內外許多的團體和無數的學員,好少有能擺脫這個魔咒的。

昨天我用《易經》「咸卦」的卦德和卦爻辭應用在舞蹈動作的動作上,團體的舞蹈品質馬上就提升了,除了動作更加整齊合一之外,整個團體的移動就像潮水或呼吸一樣,隨著音樂起伏漲退,久違的莊嚴神聖出現了雛型,相信經過下次上課時的練習,必然更為可觀。

意外的收穫是透過咸卦,連太極拳的落跨、開跨、轉腰等許多人練好幾年都說不清楚,練不出來的動作,也一下子迎刃而解。只要跟著易理做動作,身體就能自然的落胯、開胯、轉腰。學員中有人學過太極拳,就是因為鬆不了腰跨而造成膝蓋疼痛與受傷而放棄(很多人的通病)。在講解如何將咸卦落實到肢體動作時,也用太極拳「棚履擠按」中的步法做說明與示範練習,這學員說:果然膝蓋不會疼了,而且又自然落胯了。

現在我還是每天讀一個卦,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解法。都非常有意思,也都非常有價值。當然我也有我自己的解法,而且必和生活或學習成長經驗相搭配與驗證,學員們都說這是用生命直接體驗的易經,而不是理論或白話文的解釋。

這四五年來無論是「易學按摩」或是「易學律動」的課後,都有學員提出能否單獨開個「易經課」,因為我的說明和闡述,簡單易懂有趣而且和學習成長及生命經驗無縫接軌,讓他們對易經產生濃厚的興趣,很想學習。個提議對我而言實在是太挑戰了,因為在浩瀚的易學領域於中,我所知的非常有限,恐怕難登大雅之堂。

上個月在易學按摩課後,Kaveesha又提議說開個「易經課」吧!好多學員都有興趣聽你的易經。我說會慎重考慮,花了幾周寫了大綱和詳細的內容,讓學員對易經有個基礎的概念,並搭配一支神聖舞蹈來體會卦德和卦象,讓學員在課後具有起碼自學能力,至少以後無論聽哪位老師講易經時都能夠輕鬆上手。

不過今天我決定把原有的大綱和課程設計全部重頭再來過,把傳統易經的教學方式的影子全部去除,理論觀念當然要交代清楚,但表達上希望有更多的是透過身體去體驗,而不是多在頭腦的知識上而已。

原就已經完成了完整的工作坊內容,現在則是再重新設計一個,再努力工作個一兩周,第二套教學方式應該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共 6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