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只要行動沒有情緒(351)

這次「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五日營有來自天南地北的二十多位學員,前三天我們花了許多功夫,磨掉了許多慣性,如面對新事物時的緊張焦慮,碰到困難時的糾結無助,面臨挫折時的混亂逃避,做錯時的懊悔指責。隨著課程的進展,大家越來越平常心,動作組合的快跳得正確是這樣,組不出來跳不對也是這樣,就像小孩學走路,走得順就走,跌倒了就站起繼續走,不會害羞、懊悔、指責、挫折,只有行動沒有情緒。

第四天早上我看大家處在較高的意識狀態,於是宣佈說我們要以三十分鐘的時間學會一支舞,同學們有點不可置信,因為三天都過去了連一支舞都沒學完,這怎麼可能?

我把音樂一放,第一遍示範腳的動作,第二遍示範手的動作,完全不說明,讓同學練了兩遍後,簡單說明一下轉頭四個方向的順序,第五遍手腳頭所有的動作一起來,搞定,正好三十分鐘。有兩位老學員下課後跟我說,「太神奇了」,當年這支舞學了三天都還搞不定,這些新人居然只用半小時就把手腳頭和轉身都整合在一起了,真太厲害了。

我回應說是啊!真是太棒了。主要是因為前三天的準備,去除了頭腦裡很多沒必要的念頭,心裡也沒有負向的情緒,無論對錯我們都可以用平常心來面對,專心一致帶著極高的「注意力」觀察與練習,在這半小時裡只有把舞練會之外,沒有其他的想法,沒有疑惑、抗拒與糾結。我們只有行動沒有情緒,所以能一氣呵成,以三十分鐘完成三天的學習進度。如果平常都能維持在這樣的意識狀態多好啊!無論學習或工作多麼有效率啊!這三十分鐘展現了一 種可能,帶來一個嶄新的經驗。

我們以三天的學習進入這樣的狀態,在熟悉課上所使用的技巧之後,有沒有可能只要一天就可以進入狀態,或者半天一小時,甚至心念一轉要進入就進入,讓這能力就像走路一樣的操控自如呢?

功夫是練出來的,只要記得課程上的要求持續練習,就會發現無用的念頭越來越少,情感越來越豐富,很容易被感動,但在學習或處理與面對事情時,只有行動沒有情緒,非常有效率與精進。三十年了,我還在每天練習走路與洗碗和喝水,你要一起來試試嗎?

(共 2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