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金:消除內在顧慮培養外在考量 (0123) / 林世儒

當我們仔細觀持自己時就會發現,腦袋裡的思緒經常都是在擔心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害怕別人給我們負面的評價,不喜歡我們,或是擔心自己待人不夠好,未能照顧好他人的需求,沒能讓他滿意或開心……..這些念頭折磨著我們,使我們胡思亂想,浪費大量精力猜測和想像,對其他人產生不信任和敵意,這些都是「內在顧慮」。當我們感到被不公平對待或覺得別人不夠重視我們時,往往就是「內在顧慮」在作怪。內在顧慮是機械性的,它希望別人對我們產生某種好印象,但結果卻總是相反。

「外在考量」則是去瞭解別人,瞭解他們的品味、習慣及偏見,瞭解對方和自己一樣都是「機器」,總是身不由己。能夠設身處地替他著想,真正瞭解對方並且感同身受。它是去適應人,適應他們的瞭解和需求,藉由「外在考量」使別人及自己的生活都好過一點,這在人際關係上和「內在顧慮」完全相反,因此「外在考量」需要自覺、需要帶著「主動的注意力」,需要一股強大的自制力才能做到。

我們很容易瞭解「外在考量」在生活中的必要性,但是要特別注意「外在考量」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可能會轉變成「內在顧慮」而不自知,這會使人耗損大量精力。剛開始我們會擔心自己對他人的需求顧慮不夠,而別人也會因為我們的考量無法滿足他而動怒,於是我們開始以為自己為那人設想不足,不夠關心他,對他不夠讓步。接著就說服自己對他讓步,因為我不想辯解或吵架,以免他對我產生負面的印象等等。但是對方根本不領情,完全不顧慮我的想法與需求,而我也無可奈何。其實所有這一切其實只是內在軟弱而已,照這種方式一個人最終可能失去平衡。他生自己的氣,又覺得這很愚蠢,但是卻停不下來,為此我們一直在受苦,卻無力改善與解決。雖然這種情況之下要勇敢的「不去顧慮」,但我們做不到,因為我們沒有辦法不認同、不去「內在顧慮」、無法不表達負面情緒,這一切都只是因為我們很軟弱。

為了改善這種內在的軟弱無力,所以我們開始透過「是與否的掙扎」練習來「工作自己」鍛鍊自己,經過兩個月就可以在自己身上看到了一些成果,越來越能購「不受影響」了,最大關鍵就在於內在的「是」有了力量之後,就具備有「不去顧慮」的意志和力量。每當發現到「否」(內在顧慮)的力量升起,我們內在的「是」已經有足夠的力量穿越它的影響,並戰勝它了。但要記住「工作自己」不能以比日常生活低的層次開始,我們的「工作」要成功,需要十倍於生活的「外在考量」,正確的「外在考量」對「工作自己」非常重要,因為「外在考量」會真實的呈現出我們對「工作」的評價和瞭解。

簡單的說「內在顧慮」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外在考量」則是做讓別人感到喜歡的事。但無論是「內在顧慮」或是「外在考量」,都需要內在「是」的強大力量才作得到。這也解釋我們學了很多理論和技巧,覺得自己無論生命中發生什麼狀況都知道該怎做,而事到臨頭時卻發現無力執行,完全都做不到腦中所想與心中所願,因為我們缺少了「意志力」的鍛鍊。如果深刻的明白知道卻做不到的缺失之原因,那麼我們就會更加積極地練習「是與否的掙扎」,補足了這一塊,我們才有可能成為有「做」的能力之人,才有可能成為一個「責任者」,能夠承擔與負責的「成人」。

「人」得「一」為「大」,從眾小我分裂割據的混亂無主現狀中,從軟弱無能依賴他人的習氣中,消除「內在顧慮」,並培養「外在考量」的能力,逐步養成自己成為一個真正擁有自由意志,能夠負責自主的人,成長進化到具有自信、承擔與照顧他人的能力。當我們練得了去「多」得「一」的內在統一性,就從完全依賴別人的「巨嬰」狀態進展為有自主行為能力的「大人」了。這個過程就是「心靈成長」,這就是我們的「心靈煉金術」。


(共 13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