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0057) / 有悔:薪盡火傳不知其盡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有悔:薪盡火傳不知其盡

很多人喜歡看小說,特別是金庸的武俠小說,聽說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不管在哪個國家,都可以在圖書館裡找到金大俠的作品。即使你沒看過任何一部,起碼 「降龍十八掌」總聽過吧! 這是金庸武俠小說中最絕頂的武功之一,在 《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和《天龍八部》裡都有它的蹤跡。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說出個幾招來,如「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亢龍有悔」、「群龍無首」等等。只是大眾並不知道,以上都是《易經》第一卦,也是最重要的一卦,看懂它幾乎就明白了易經,那就是所有的卦都是由它而來的,六爻皆陽的「乾卦」。

「乾卦」六爻也代表著我們從生到老的六個階段,「初九(初是第一個,九代表陽爻)潛龍勿用」,第一個陽爻代表我們出生到求學階段,像龍一樣還潛伏在地下,尚未能發揮作用。「九二(第二個陽爻)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代表剛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來到地上見世面了,終於要上場了,此時如獲長官賞識,前途無量啊!

在經過「九三」「九四」戰戰兢兢的努力與苦心經營,二三十年間從基層一路爬上高層,最後來到「九五(第五個陽爻)飛龍在天」,終於來到最頂層,自己的各項才能與志向可以完全發揮,意氣風發好不快活,很多人都渴望來到這樣的境界裡。

只是歲月不饒人,長江後浪推前浪,馬上就到了該退休的時候了。進入「上九(位在最上面的第六個陽爻)亢龍有悔」,悔甚麼呢?今生有怎樣的悔?要如何才能無悔?

如今我也來到了「有悔」之年,回顧過往,這一路走來不盡圓滿,有太多的時光被我蹉跎、到手的良機未能及時把握、想做的事情沒有完成……,但我沒有卻沒有悔恨感,因為現在的我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容納得下「後悔」,「當下」有太多事情讓我忙不完了,更何況我始終認為,每一個片刻所下的決定,都是依我在當時的能力和狀態下所做的最佳決定,儘管結果不如預期,但也就只能如此,我不能用現在的我去否定過去的我,這既不可能而且也不公平。

而現在的我真的「有悔」,《易經繫辭傳》「悔吝者,憂虞之象也。」憂就是憂愁、煩惱。虞就是思慮。我在煩惱思慮甚麼呢?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全然接受,更不會去抗拒,只是在死亡來臨之前,我能不能好好的去過每一天,就像我在<簡書>創作平台的簽名一樣「日日更新,天天向上」,效法「乾卦」的精神「自強不息」直到忘記呼吸老死為止。

在《莊子養生主篇》的文末寫著「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我常思考人活著是為了甚麼?為何要來這世上走一遭?生命的意義何在?無止盡的學習、創造、與分享,讓我的人生充滿樂趣,而且越來越是如此,在防疫的這幾個月,幾乎每天足不出戶,反而工作量更大。

我整理過去,分享經驗,影響分散在各國的朋友們一起走進「內在之旅」,練習「是與否的掙扎」,準備未來講解「易經」的資料。

如果人生有悔,那麼我悔的將是無法成為材薪,不能傳火。每天鍛鍊自己,只為成材。盼能「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我只是歷史長河微不足道的一小段,但棒子要往下傳,只需完成我的傳遞任務,至於最後的結果就不必知道了。


無盡(Die Unendlichkeit)/海寧格

「無盡」指的是那些超越我們才能的事物。譬如,「真實」對我們而言是無止境的,我們在真實裡會不斷地產生新的認知,不斷地有驚奇。

於是,我們想象永恒就好比是無止境的新洞見,無止境的新認知。

內在之旅到最終,我們會觀照「無盡」,一個奧秘的「無盡」。我們無法再超越它,只能驚嘆地站在無盡之前。把自己全部交付給它。

在這樣的觀照裡,會發生什麽事?我們雖然自身什麽也沒做,但是卻感受到某種力量,一股無止境的力量。這種觀照是一種無止境的領悟,那是我們不可能用知識去了解的。只有當我們「永遠處在它的面前」,才能夠領悟。於是在這樣的觀照裡,我們同時表現出兩個層面:完整與不完整,止境與無止境,在與不在,知與不知——直到最終。


(共 4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