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咎:生命成長的自勉(361)

自從開始研究易經以來,我所關心的一直都是義理,而且只專注在心靈成長與「律動/神聖舞蹈」和「養生主按摩」的範疇中。因為吸引我的是用卦象和卦爻詞來指引方向和提示特別貼切與深入,幫助我少走了許多的辛苦路。比如我們都想要「活在當下」,可是要如何做呢?我找不到簡單易懂易操作的方法。我們也渴望更覺知,但要如何做才能更覺知呢?一樣不知要如何依循。

而在讀到「臨卦」和「觀卦」時我多年的疑惑就頓時解開了,臨觀而卦是同一圖像,只是正看和倒看(互為綜卦)的不同而已,也就是一體之兩面。讓我理解到當我們「觀察」時就會「臨在」,而當我們「臨在」時,才能深入的「觀察」。這些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問我占卦的事,我雖然看過網路上的影片說明如何占卜,無論是用古老的「大衍之數」或是簡易的數字卦,操作起來並不困難,但要如何解卦那真就是要高深的功夫了。

在春秋經裡記載了幾個占例,真是太神奇了,不過我也只是看看而已,佩服一下古人,但沒有想要與之看齊。不過為了幫助自己的易經學習,今天特別買了有刻上六十四卦畫和卦辭的「籌策」,一方面可以用來操作「大衍之數」來占卦之外,也可以用來記憶卦畫和卦辭之用。

另外我也不在那麼排斥象數,畢竟占卜也是易經原本的功能之一。易經系辭上傳說:「是故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這幾年都在觀象玩辭,加上觀變玩占應該會更有趣,說不定那天也能夠派上用場,而且象數與義理就像陰陽魚,缺一就不成太極,兩者合一才會完整。

史記記載孔子讀易韋編三絕,把串連竹簡的牛皮帶子都給磨斷了許多次,可見他的用功與研究的心血。而論語述而篇中則記載子曰「假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我現在六十開始學易,圖的也是無大過,生命成長如能走到無咎也就難能可貴了,以此自勉。

(共 4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