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沌:確定的不確定(354)

多年的「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經過了許多風格與方式的改變,從開始很注意每個細節,計較該使用的關節甚至那一塊小肌肉,鉅細靡遺有太多的內容和要求可以交代,而現在對於舞蹈的動作和順序幾乎無話可說,往往就是只有簡單的示範卻沒有說明,而且決不做完整示範,所以學員並不知道這舞跳出了的正確樣子是什麼?學員們只能在沒得參考的一片渾沌當中,善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來組出正確的動作。

詩君昨晚說我的教學的特點就是「不確定」,動作不確定,順序不確定,所有的一切都是不確定,這對她習慣凡事都有一個確定標準的老師來說真是一大考驗,必需忍受著長期的模糊感所帶來的不確定和焦慮,安住緊張和不耐,集中注意力在蛛絲馬跡的線索中拼湊出正確的動作來,幾個月下來發現錯誤不再那麼可怕,犯錯不再自責與大量的消耗能量,反而覺得有趣好玩,甚至想要去做更多的嘗試,完全改變了面對困難與挫折的慣性,如今無論生活或工作都輕鬆多了。

新學員Jane說我沒有強調細節讓她學起來容易多了,這是相對於她過去學習律動的經驗而言。哈哈!我不是不重視細節,而是課程進度還沒進行到那,我不但會要求細節,但這細節不是左腳右腳進二退三,右轉兩圈左轉一圈⋯⋯等顯而易見動作或細節,這些只要帶著注意力觀察,不用我說每個人都會知道得很清楚,證諸自從我不再說明之後,學員們記得更快更清楚,所以這不是我要說的細節。

那麼細節是什麼呢?就像易經的每一個卦都有一個精神內涵叫「卦德」,以及組成一卦的六個爻有一個最能呈現整個卦的精神的一個爻稱為「主爻」。比如乾卦的卦德為「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主爻為第五爻(九五飛龍在天)。而每一支律動都有它的精神內涵,因此在舞蹈中也有它最主要的動作形式,只要掌握了這個關鍵細節,就可以掌握了這支律動的精神,跳出特別的神聖氛圍,我還特別放了幾個律動的錄影來說明,而這些都是大多數老師不會講的。

要看得出來並做得出來,這才是在「易學律動」中的課程要點。在不明之中找出規則,在混亂中找回秩序,在複雜當中發現關鍵。學會確定這個世界總是有許多的不確定,然後在不確定的當中找到確定的,這也是易經學習的目標之一「安身立命」, 然後我們的學習與成長才能更進一步的來到「樂天知命」的境界啊!

(共 10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