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普蓮(台北)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普蓮(台北)

最近「神聖舞蹈」(2020年起更名為易學律動)班同學們及老師推薦一部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內容講述一個年輕優秀的體操選手深夜在加油站遇見一個奇怪的老頭,卻因此秘密傳授他嚴格教導和一連串訓練,讓他成為和平勇士的過程。我先看了原著小說,據說是改編自作者丹米爾曼的親身經歷,內容有點半小說,半自傳性質。很好看,也很可以作為自我修練的提醒。

小說中的老師幽默風趣,卻又嚴厲。常常讓自以為是的主角丹落得像個傻瓜笨蛋的下場。所以丹對他真是又愛又恨。但是那位老頭從不透露自己來自何處,而丹覺得他好像古代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於是就以這名字稱呼這位神秘的怪老頭。

書中有許多對話似曾相識,愈是往下看,愈是覺得這位蘇格拉底很像某人。是的,這個某人不就是我那個也讓我時常又愛又恨的世儒老師嗎?我的這位老師,也具有和蘇格拉底類似的教學風格。通常話不多,但是必要時必定會狠狠的修理自以為是的我們,然後切中我們的要害。對他而言,最大的讚美就是「不錯!」二字,不多,也不少。但是我很慶幸自己有這樣一位嚴格的老師帶領我們自我修煉的道路。

從前,我以為這只有在古代才有的事,現在卻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生活中。那天,因為要準備一個考試,所以沒有去上課,晚上就夢見被老師修理的情境,可以想見我是多麽戰戰兢兢的對待這位老師了。但是我的確是認為可以找到一位值得追隨的老師是莫大的幸福,因為三十歲以前,我靠著自己跌跌撞撞,試圖摸索出一條修煉的道路,所以了解其中的辛苦。雖然我並不知道會追隨他多久,或者我將面對什麽變化,但是他教導的,正是我目前最需要學習的,也是一輩子都受用的,那就是覺知和認識自己。

書中有許多段話都深入的敲擊著我的心,其中最深刻的一句話是:「生命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當我看到這句話,我突然放下了書本,如同被閃電打中。我腦海突然閃現小時候的某個片刻,還未上小學的我,正獨自坐在廟口台階上(小時候因為父母工作關系,住在某間山中的廟裡),百無聊賴的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我一直對這個畫面印象深刻,它其實並不是什麽特別的畫面,但是我清楚的覺知到在那個片刻,我的內在對生命的惆悵和無奈,那是存在一個未滿六歲的我的心靈裡很深的烙印。而這句話讓我回到那個片刻,並且讓我突然間重新對那個內在的感受注入新的詮釋。我知道我當下就釋放了那個一直以來對生命的灰影蒙蒙的念頭。我釋放了那個存有負面思想的我。

然後我來到生命中的其它片段,那些我始終在意而無法放下的片段。透過這個回到過去的歷程,我一點一點的接納了自己。不論我歷經那一個片刻,也許看似平淡無奇或者充滿驚奇;也許悲慘至極或者喜樂洋溢,這些都是神賜與我的偉大片刻,也因著這些片刻而構成了現在的我。這些片刻是我呼求而來,它們深具價值。我應該珍視這些存在的片刻。突然間我像是接受到了神的靈光,我更加的看清楚了,也接受了我原本的樣貌。而因為這樣的領悟,讓我更了解為何要活在當下,因為當下的每個片刻都值得細細品味,也必須如此。這是生命本身的價值,活在當下成為我們的一項責任,活在當下也就是為我們自己珍貴的生命負責任。

從那天以後,我更小心的走路,留意我吃飯的樣子,也更專注於出現在我身邊的人事物,仔細觀察,並領受當中的滋味。我將自己也比做那個接受修煉的勇士,勇敢的接受生命的試煉和考驗,期待有一天通過考驗,然後朝向我最終的目標邁進。

普蓮 2008-01-1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0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