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0008) / 平實:生活是唯一的真神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平實:生活是唯一的真神

有位大師說:「生活是唯一的真神」。我非常認同這個說法,我也不認為心靈成長和工作及生活是分開的,它們一直都是重疊在一起,只是我們頭腦慣性的二分,而認為有所謂的生活與靈性的生活之別。世俗與靈性的區別只在於海爺爺所說的「凝聚」,或是我們慣說的「臨在」或「當下」,當然我們律動的學員則要說「記得自己」與否?辨別的關鍵在質量,不在形式啊!

「靜心」就是生活,生活就是「靜心」。當我們把注意力收回來,專注的「凝聚」在此時此地正在發生的,這就是「靈性的」,不然心思一直散亂,想著過去擔心著未來,就算我現在齋戒、沐浴、點著香、穿上看起來很有道行的衣服, 放著很有「靈性的」音樂,姿勢完美的閉目靜坐。看起來「仙仙的」但實際本質上還是「世俗的」。

這段期間因為「新冠肺炎」把所有的活動都停了,本來每天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前往上課的路上的生活嘎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足不出戶。我能適應嗎?適應得很好,依舊過得很充實啊!我的注意力「凝聚」在朗讀、錄音、學易、做菜、吃飯、洗碗…….,忙得不亦樂乎啊!不覺中轉眼又一天過去了,常常感覺這真是幸福滿足的一天啊!

如海爺爺所說:「內在之旅帶領我們回到日常生活,滌除那些會讓我們分心的干擾。這趟旅程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就生活,並讓我們準備好去面對它」。願隨著每天的「為祢朗讀_內在之旅」,能夠幫我們每個人找到「回歸」的路,安住當下,帶著平靜祥和的心,體驗生活、分享生活,也一同慶祝生活。


日常生活 / 海寧格

日常生活就是我們的全部,沒有什麼會超出這個範圍。它將會無比豐盛,只要我們能夠如實地生活、全然地生活,帶著所有的關注、全然的愛與喜悅。

有些人認為日常生活知識暫時的,巴不得它趕快過去,他們渴望不凡。然而我們如何遇見不凡,如何體驗不凡呢?就算是再不凡的事物,我們也需要在當下迎接它的發生,並於當下樂在其中——一如我們平常的生活。

想豐富我們的日常生活嗎?請定下心來和它相處吧!保持在凝聚之中,專注於日常所帶來的——它的贈與,它的需求。我們通過這種方式全然地生活。

內在之旅帶領我們回到日常生活,滌除那些會讓我們分心的干擾。這趟旅程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就生活,並讓我們準備好去面對它。

於是,我們在內在之旅中凝聚,並走入日常生活。這並不是說我們需要不斷檢視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儘管這也是內在之旅的一部分,而是說當我們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觀照日常生活時,就能更清楚地看見前方的道路與新的契機,瞭解什麼是該放下的,什麼是該行動的。

在內在之旅中,我們有時也要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放下,尤其是當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的時候。因為佔據或壓迫我們身心的通常都來自我們對自身生活的不同意,也有可能來自那些不同意自身生活的人。如果我們能安住在自己的生活里,也就能幫助他們回到日常生活。因此,在內在的旅途上,我們要放開別人的生活,從日常生活中凝聚下來,回到自身的寧靜。

當我們與自己以及他人的日常生活達成和諧,並且由於我們的放開,生活能如期所是地回到它所屬的地方的時候,我們和他人之間就產生了一股深層的聯結,我們和他人的日常生活也就聯結在一起。於是我們可以和許多人一同分享生活,一同體驗生活,也一同慶祝生活。


(共 4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