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計畫(0003) / 成長:只有方向,沒有目標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成長:只有方向,沒有目標 / 林世儒

前幾天和「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周二班的同學餐聚,都是多年在學習的老同學了,有好幾位都已經在一起快二十年了,時間過得真快啊!席間才學三四年的詩君問我說:「你的心靈成長的目標是甚麼?」我說:「我只有方向,而沒有目標。」就像要從高雄到台北,方向很清楚要往北,但最終與最確切的目的地還很模糊,台北很大,何處會是我的落腳處?哪裡才是真正的目標?只要方向正確,隨著時日的推移與前行,資訊越來越多也越清晰,而我的經驗也更豐富,知道如何過濾與選擇,我深信最終的目的地會明確的呈現出來。

有旅程計畫嗎?搭飛機?高鐵?汽車?還是走路?走山線還是海線?限於財力、時間、體力、機緣……..等等因素,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選擇與計畫。我決心要上路了,那就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有多少能力就完成多少,一邊走一邊檢討,什麼是既有效又能適合我的方式?在經驗過數十種法門之後,我只留下「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和「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作為我的主要鍛鍊工具,帶領我朝著既定方向快速前進。

每次為海寧格大師進行按摩個案時我們就是這樣,沒有目標、沒有計畫、只有約略的方向,不知道會走到哪裡?會呈現怎樣的結果?我們只是帶著這樣默契和信任一起向前行,走到哪就算到哪。而生命真就為我們展現了神奇的豐盛,每次都有讓我們訝異的好效果,所以有一回他寫了封信給我提到「當你用你那一套特殊的方式為我按摩時,其結果是一種非比尋常而奇妙的重新排列,不只是發生在我的身體內部,同時也在我的靈魂與其他人之間發生重組的效用……」。

這樣的結果的呈現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我們無法為此設定目標與訂定計畫,因為生命不會照著我們的期待走,我們只能信任與隨順,讓一切用它的方式自然發生。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凝聚自己,放下自我,臣服於道。

是啊!關於生命我們能盤算甚麼?海爺爺說出了最好的智慧方案:「我們只能等待那一剎那,等待一股凝聚的力量傾注而來,然後我們把自己毫無保留地交付給它,不需要知道它將引導我們去哪裡——不論是去領悟,還是去行動,或者是去愛 」 。


旅程計畫 / 海寧格

進入內在之旅,沒有計劃,所有的方向就已經為我們敞開;沒有自己的計劃,我們就能順其自然地改變。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沒有牽絆地順從內在的運作和指引,讓內在帶動我們行動,而我們所要做的就只是放下。

沒有計劃並不代表盲目,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帶著覺知順從當下的狀態。那是一種全然的交付、無我的順從,一種與當下同行的順從——就是順著流水行走,不需要知道目的地。奇妙的是,我們卻會在無計劃中體驗到最深沈的、回歸中心的沈定。內在的旅途中,這份沈定將帶領我們到達目的地。

什麼樣的目的地?是屬於我們的目的地嗎?我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和他人相遇,這樣他人對我們就不會有任何的恐懼。因為不帶目的,我們對他人毫無所求,也不會妨礙他人。而且如果他人對我們有所期待,我們也能從善如流,成人之美。

此刻的我們在這裡,一切都是早有計劃的嗎?還是說我們可以不作任何打算,只是把自己交付出去,讓生命為我們展現它的豐盛?

沒有計劃,於是我們保持在愛的最深處,讓愛在每一個片刻給我們指引。沒有計劃,也讓我們步上內在之旅,我們隨它而行,不需要練習,因為行動的本身就是練習。

事實上,我們沒有辦法依著特定的計劃、在特定的時間步上自我內在的旅程。我們只能等待那一剎那,等待一股凝聚的力量傾注而來,然後我們把自己毫無保留地交付給它,不需要知道它將引導我們去哪裡——不論是去領悟,還是去行動,或者是去愛。

所以,生命還有什麼好盤算的呢?


(共 2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