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如同烹飪 / 林世儒


今天的臉書跳出一則動態回顧的訊息,內容是我在2016年2月27日應邀在國際系統排列學院授課那四天的一些紀錄。當時考慮學員們未來可能成為系統排列師,因此特別為他們設計全新的授課內容,聚焦在增強海寧格大師所強調的「看」的能力,以及頭腦、身體與情感這三方面注意力的提升和平衡,以達到有意識的時間能夠維持的更長,意識範圍更廣,意識內容更深的狀態。

第一天,無論是理論講解與「神聖舞蹈」和「奧修靜心」以及「身體工作」等活動練習的搭配,還有學員提問的答覆和時間的掌握,自己都感到十分滿意,整天完全沒有冷場,全體學員從頭到尾一直都帶著極高的興趣與注意力在學習,非常不容易。

我對自己今天的表現非常滿意給自己95分,很明顯教學質量有更上一層樓了。整天一個人名字不斷的跳出來——伊尹。中國第一位宰相,政治家,用做菜為比喻為商湯講解治理國家的方法。老子說:治大國如烹小鮮。就是在講這個故事。

今天帶課時一直感覺就像是在做菜,如何把手上有的食材,透過洽當的調配和烹煮後,提供給每位食客最美味,最爽口,最難忘的滋味。

一位香港來的學員問說:這四天的課程中會不會教「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當下我直接回應說「不會」。她說「按摩和身體的感知有直接的關聯,應該很適合啊?」我猜想她一定是看過「系統排列」的祖師爺海寧格大師的分享和推薦,所以才會這樣子問。但是我對於課程所要達成的功效另有規劃,所以我再回答她說:「的確是有直接的關係,而我有更適切有效的方法,所以不會教「易學按摩」。

這位學員的提問,讓我感覺到主廚上身了,好像我是一位著名的無國界料理大師,無論做那國的菜色,都十分受到饕客的肯定和喜愛,當然做得最好有名的是中式餐點。今日應某五星級酒店之邀提供全套印度餐,從前菜主餐到甜點飲料一應聚全,突然客人說「我愛吃肉,今天會提供東坡肉嗎?」我當然說不會,因為太不搭了,整個氛圍不對。當然如果當天我做的是無國界料理或是中餐,那我就會想辦法完美地融合進去。

我知道客人要什麼,我也知道我能做什麼?我更知道當下我所擁有的食材能作什麼菜色是最洽當,最美味,最符合主題,最不突兀,並符合眾人的期待。課程的設計與帶領過程當然也應該是如此。嗯!我是老師,我更是主廚。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