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迷失的靈魂 / 苗淑芳(北京)


在接觸養生主按摩(2020年起改名為易學按摩)之前,我從來沒有上過任何心靈成長的課程,當聽到認識不久的一個朋友說,要去上按摩課的時候,鬼使神差的就跟著一起去了,完全搞不懂自己是怎麼考慮的。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我突然遇到了顛覆前半生所有學習體驗的方式,林老師和高老師絲毫沒有評判,完全接納我們,又十分嚴格。「當你沒有帶著注意力,無覺知的甩上門時,沒關係,請你一定重新再來一次,帶著注意力輕輕的關上就好。」

第一次上養生主按摩(易學按摩)時,雖然不明白老師為什麼對一些小事情很堅持的嚴格的要求,但是還是一絲不苟的照著做了,因為這些事情很簡單,偶爾忘記了,老師會嚴格堅定且溫暖的支持:重來一次。對於我來說,這些體驗打開了生命全新的維度,我從來不曾觀察到的處於當下的這種美妙感覺,也提升了生活和工作的品質。

似乎從小到大,我很怕自己做「錯」事情,很怕受到責備和嘲笑。例如小時候,有客人在我家吃飯,我是該幫他們倒酒呢,還是不倒呢?我吃完飯放下筷子,是應該說「我吃好了,你們慢慢吃」還是放下就走開呢?當別人問我你吃飽了嗎?我是回答「吃飽了」還是回答「放心,我會照顧好自己的,你也照顧好自己」呢?別人給我糖果,我是應該收下還是一直推辭呢?……這些問題,曾經真的非常困擾我,我不敢先吃完飯,不敢回答別人的問話,擔心被嘲笑。長大以後,如果我參加一個生日聚會,發言的時候該說什麼話呢?工作了開會時,要講什麼話?都要提前準備好,否則就擔心自己會出醜。更讓我經常懊悔的是,剛才我明明應該很自然的這樣說的,這樣做的,但是竟然採用了很不恰當的方式處理。對待生活和工作,我不是在擔憂恐懼,就是在悔恨自責。

感謝老天,在它的指引下我是那麼幸運的,遇見了養生主按摩,遇見了林老師和高老師。在三天的課程中,老師用深入淺出的語言,和看似簡單卻有效的小工具,讓我的注意力慢慢的回到自己的中心。我感受自己的一呼一吸,我的腳站在地上,我的手心熱熱的能量,我帶著覺知拿起東西,帶著覺知輕輕放下,體會到沒有恐懼也沒有悔恨,專心的處理好正面對的事情。當老師講手部按摩時,不用焦慮記不住怎麼辦,不恐懼學完後搭檔練習時做不好怎麼辦?任何人提起與當前內容無關的問題,老師都說,那是過去的,或那是未來的。現在請關注我正在講的這部分。

後來在林老師課堂上訓練的品質,帶到生活和工作中。首先,我變勇敢了。不再擔心遇到突發的變化,自己應對不來怎麼辦?而是很坦然的面對一切變化,因為我會沉入那個發生當中,帶著覺知去放鬆的觀察和感受,進而採取最恰當的處理方式。我開始記起尊重自己的感覺,相信自己獲得的資訊,所以整個人也變得真實了。第二,我變敏銳了。由於找回了自己的感受,對自己更敏銳的同時,對於別人的感受和需要也更加敏銳了。是憤怒還是無力,是恐懼還是焦慮,對孩子的觀察也更清晰,也就知道更應該給出什麼。第三,我變得更坦然平靜了。沒什麼可後悔的,那是我當時做出的最合適的反應,即使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那就是我呀!我會有局限,也會再提升,而這一切磨煉都是來幫助我觀察自己的。

最喜歡的按摩部分,很舒服,放鬆。躺在那裡時,就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享受著細緻入微的獨一無二的尊享服務。給夥伴按摩時,更是帶著全然的注意力,進入很深的平靜喜悅之中。2016年7月首次學習後的一年多,我又參加了第二次學習。這次又有了很多新的認識。

第一天起手式跟高老師搭檔,她的按摩特別舒服,搖晃和抻開時像波紋蕩開一樣,沿著關節一節一節傳遞力量。我感受到高老師的手在我腳心,一團火熱,神奇的是她的手離開我的腳心後,我同時感覺到她的手停留在腳心,又清楚的感覺到她的手在給我蓋毯子,然後拉我的手。也就是有一雙手在腳心,另一雙手在蓋毯子和抬胳膊。高老師給我按摩時手和胳膊高品質的碰觸,真的太舒服太舒服了。按摩之後的夥伴互相分享經驗,她告訴我她身體的奇妙感覺,分享起手式慢慢放下雙腿她體驗到胯骨運動的感覺,我瞬間明白了自己可以更多的覺察身體,高老師只是像一個充滿好奇的孩子一樣講述自己的體驗,就給了我很多啟發。一些正向的鼓勵之後我請她給我講點需要改進的地方,她說,如果腿部和胳膊抬起後的停的時間更長久一點就更好了。不要看「停」的時候什麼也沒有做,其實地心引力在作用。第二個高老師給我的提醒時,在按摩的時候注意到自己也在地心引力按摩,這個在後來的每一次按摩中我都用心體會,確實非常的特別的體驗,讓我更加享受按摩的過程。

複訓這次做「祈禱靜心」的時候突然很感動自己進入這麼寧靜感恩的狀態,感動得哭了出來。我對爸爸情感隔離的很厲害,我認為他對我的養育破壞了人的很多好的本質,讓我的性格變得有缺陷,但是在這次「祈禱靜心」中,我感受到爸爸自己也是在權威暴力和缺乏愛的環境中長大,他盡了全力的照顧我這個小生命。特別是現在我已經有兩個孩子了,他這個生活能力及弱的大男人,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堅持在給我帶孩子。我來到地球的世界後,老天的一切安排都是那麼有深意,而我卻並沒有明白,甚至還誤會它給我的是不好的,抗拒和自憐。可是它就像我現在體驗到的這麼美好的寧靜一樣,從來都在那裡,等著我發現它。當發現的時候,我哭了起來,哭的那麼幸福。

遊刃有餘的練習時,老師講了一個「一般人不會告訴你的」—葛吉夫眼神。當我們的眼神沒有焦點時,真的能看到整個屋子裡的同學。我們保持更廣闊的觀察,獲得更全面的資訊,保持跟同學們動作一致。當我們保持這種觀察時,頭腦就不會跑掉,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林老師說過「如果你相信人有靈魂的話,注意力就是靈魂」。接下來我要將課上的這兩點帶入生活:1. 更注意訓練注意力,保持更長久的注意力;2. 放鬆,多覺察自己的身體,將緊張放掉,獲得每一刻每一處的放鬆。那麼如何做到這兩點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做養生主按摩(易學按摩)啦!

最後一天不舍啊!再見!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7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