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原來會發光 / 黃詩君 (台北)


今天(8/3)在【易學律動】周三下午班的課上,一支像芭蕾舞那樣曼妙優美的神聖舞蹈,讓我看見原來我們都是受傷的孩子。

當優美的〈波斯之舞 Persian Dance〉,被老師要求加上了完全不合拍的數數之後,一切全變了。簡單、輕鬆、優雅的舞蹈動作開始變得複雜,大家的內心都起了強烈的「摩擦」,雖然教室開了冷氣,但是每個人像是被一團烈火熾燒著,感到十分的燥熱。這就是神聖舞蹈。

下課時,金美老師邀請大家去發現數數裡面的秘訣。雯臻提了一個減2的方式,但對我這個「情感中心」的人來說太複雜了,我的方法是刻意放大第一個數出的數字。在大家的討論之下,發現不同「中心」的人,會有他慣用的、專屬的學習方式。

比如「理智中心」與「情感中心」的人,在表達時常常雞同鴨講,因為兩個中心使用的其實是不同的語言,如果沒有高度的意識,也就是「國王」不在的話,很容易產生誤會及衝突。

雯臻提到上個星期在餐廳問我如何跳某支舞的動作。我要她記住某個動作帶給身體的感覺,試著用身體記憶,並且告訴她這樣做就對了。她對我的反應有憤怒,因為她一直不喜歡權威直接給她答案,她渴望自己用「理智中心」探索。

她覺察到自己對權威是有挑戰性的,這影響到她從小到大的人際關係與互動,她渴望跟人靠近,卻又常常陷在孤單裡。說起在人群中的寂寞,她忍不住落淚。

我聽了她的話,發現我的內在也有情緒。從上個星期跟她吃完飯後,我對她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反感,我不懂反感來自於哪裡。她今天分享,我才知道原來她對我有憤怒,明明她沒有告訴我,但我的「情感中心」與「本能中心」依然感受到了。

人的相處就是這麼微妙。她的反應也觸碰到我的傷口,我當下表達我的委屈,因為她的提問,我熱情的給予回饋,沒想到她竟然對我有情緒。

我的童年同樣有傷。我總是熱情的對待別人,但有時太過直接,無形中得罪了別人卻不知道。當他人對我開始冷淡或排斥,我只覺得委屈,卻不知所以然。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像是刺蝟,想要靠在一起取暖,卻又常常因為內在的傷,無意間刺到對方,引發各式衝突。

兩位老師在的場就是有種神奇的力量,好像大家會不自覺得把內在的傷口攤開,在溫暖的氣氛中,傷逐漸被看見,被療癒,漸漸融化在愛與擁抱中。

新同學詩婷提到今天是她第一次想敞開心與團體互動,奇妙的是,我似乎感應到了,正想利用下課時間好好跟她聊一聊。課程結束,我們忍不住相擁,就如同我和雯臻,在愛中合一。書綺也是新同學,她想起上回上課,金美老師說:「不要自絕於團體之外」,她同樣調整心態,讓自己重新融入團體。

如何在團體中保有個體性,又能恰如其份的融入團體,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後,溶珊問了一個問題:「奧修不是說不要參加任何團體嗎?」於是金美老師在白板上寫著:「alonetogether」,她翻譯成「合而不群」。

對我來說,我對自己的期許是我既能單獨,享受我這個個體的獨特性,同時又能在每個當下,融入團體,卻又能不過度認同某個團體,因而產生對其他團體的排他性。

沒想到課間大家的熱烈討論,竟然過了一小時,結果讓我意外的看見每一個傷口都在發光,照亮著深層且真實的自己,看到被無明所隱藏住的實相。

神聖舞蹈,就是這麼神奇的讓我們的自性發光。


雯臻:易學律動課的神聖舞蹈太摩擦生熱,星期四發燒了?,已快篩,是陰性。

林世儒:非常有可能是內在的【摩擦】太激烈了,畢竟周三你正視並面對了隱藏在內心多年的【內在衝突】。這是一個極為強烈的【衝擊】,力量大到足以把你推離原來的慣性,打破多年來養成的制約,所以整個人會處在十分不適應的狀態,我看過許多不同的狀態,因人而異。比如發疹子、頭痛、發燒、拉肚子、極度疲倦、身上出現多年前已痊癒的傷疤……,但就醫求整診時,檢查結果卻一切正常,健康的很。因此可以判斷,這是心理上,甚至是靈性上的療癒現象,事後的當事人的確有了極大的蛻變。因此這幾天請密切觀察,確定不是確診,那麼這會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你將會發現自己和以往會有極大的不同。這就是我們每周在一起透過【神聖舞蹈】這工具來【工作自己】的目的。

Meiying:很喜歡詩君的文章。總是會提醒我記得覺察,讓我又多些思考。這可能是老師說的第二線工作?? 以前,我會很避開一種感受「討厭感」,但現在,我竟然變成凡是能觸動我的,我會變得非常興奮。因為這反而是覺察成長的關鍵。表示自己還有甚麼信念還沒丟乾淨,或是我的分別執著產生的。這反而讓我對外在的每個人會充滿感謝,每個人都是我的助緣,都是我的愛和寶藏。每個人的愛隨時與我同在。(也送給雯臻同學「你不孤單喔!因為我也會如此」;非常非常期待詩君的書喔)

詩君:❤️ 謝謝妳,感覺到你滿滿的支持與愛啊~

李麗美:@Meiying 感謝~這個能借分享嗎?很有趣的?‍♂️~“ 凡是能觸動我的 會變得非常興奮興奮”

Meiying:@李麗美 當然可以呀❤️

Nerissa:「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像是刺蝟,想要靠在一起取暖,卻又常常因為內在的傷,無意間刺到對方,引發各式衝突。」這一段我很有感,表達得很貼切,我也很喜歡看詩君的文章,總能讓我有新的體悟,同時也期待你的新書發表,要加油喔!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