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 (0010) / 平凡: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平凡: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 林世儒

自幼就期望自己不尋常,當時流行的卡通動畫「太空飛鼠」,穿著斗篷打擊惡貓惡狗,拯救眾鼠英雄救美……,小朋友玩扮家家遊戲大家想當「太空飛鼠」,我偏要當「太空飛貓」專吃飛鼠。小學時看西遊記電影,同學各個想當唐僧,我偏要當道士,因為唐僧是個和尚,咱非扮個道士治治他不可……,中學音樂課每個人唱一首歌當學期成績,只要同學唱過我就不唱,反正就是要表現不尋常唄,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

隨著服役、出社會工作表現得也都還是不尋常,頗受長官和主管的器重,加薪升職超過同儕,前途一片大好。甚至接觸到身心靈領域之後,依舊讓各個不同專長的老師們刮目相看,紛紛願意提供更多的指導與額外的協助……。直到一天從吃飯、洗碗與走路中開了竅嘗到了甜頭,當我把注意力放在此時此地正在發生的事情時,內在升起寧靜與無由的喜悅,比被看到、被器重,被讚賞更加滿足啊!

原本人生想要大有作為的,國父孫中山不是說嗎「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我可是要在IT業出人頭地啊!沒想到這吃飯、洗碗、走路改變了我,當時認為最幸福的公園的掃地工,在美景中「動中修定」,鍛鍊「活在當下」的功夫,還有薪水可拿,這多棒啊!於是我開始從想要做個「不尋常」的人,轉為好好當個「平凡」的人。

在一部電視劇裡看到女配角說他認為最快樂的事是「歲月靜好」,我覺得這詞好美,好令人嚮往。查了一下出處,是胡蘭成在他和張愛玲的婚書上寫下的名句「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靜好則借自更早的《詩經·鄭風·女曰雞鳴》描寫平凡夫妻的情感,深刻生動。是啊!就安於這樣的尋常,如此的平凡,一粥一飯度流年,真是靜好啊!

防疫的這段日子,做菜、吃飯、洗衣服,錄音、發文,每個活動都帶著注意力。每次餐後Misherr總說,我要去坐在滿足區享受一下。是啊!飯飽之餘躺在舒服的椅子上,無思無念只是去感受那份清閒、舒暢、放鬆、愜意、滿足、及些許的懶散,真是金不換啊!嘗過這「尋常」的美好,誰還要去追求那「不尋常」的快意。唯有老老實實地當個凡夫俗子才品嘗的到「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尋常(Gewöhnlich) / 海寧格

什麼是生活中的「尋常」?就是那些我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就像大部分人的生活一樣,都在特定的框架中上演同樣是戲碼。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尋常」也意味著日常、平凡。

有些人瞧不起「尋常」,彷彿他們高高在上。可是過不了多久,他們也會去尋求尋常的事物。譬如當他們餓了、渴了或者疲倦、受凍了,或者當他們渴望接近一個人的時候。所謂的「非常」只存在於我們的想象中,它們終有一天也會消逝——如同所有其他尋常的東西。

某些圈子把內在之旅講得很特別,甚至把它捧得高高在上,而將尋常的生活拋在腦後。因此,這裡值得我們更進一步地思考:到底是什麼使得我們去愛?而深深影響生命發展的又是什麼?就這個層面而言,「非常」超越「尋常」了嗎?還是它遠遠落在「尋常」的後頭?

當人們被視為與眾不同,甚至被當成典範來看待時,他們會怎麼想?如果他們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比那些尋常的事情還了不起,並自以為在造福他人,那又會是什麼樣子?他們會為「尋常」付出,直到他們變得不再與眾不同嗎?

「尋常」對我們的內在之旅會有什麼影響,那幾乎難以判斷,因為在最終的尋常里,一切都平等如一。於是,我們的自我也從內在的旅途上消失了,我們就像所有人一般——尋常。

(共 11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