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道:讓頭腦為心服務(345)

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文化層度的提升,休閒時間的增加,還有心理的壓力越來越大,有越來越多人來使尋求內心的解脫之道,而走向了心靈成長的道路。其實自古以來有識之士都是如此,老子講了一句話非常值得我們記在心裡,時時拿出來檢視自己的學習與成長,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老子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歷代有許多人註解了這句話,而我所得到的啟發是,學習與成長有兩個方向,一是為學要能日益:增進自己的知識、技巧、能力⋯⋯,能夠在這個世界獲得更好的工作、地位財貨等等。另一是為道要能日損:去除自己內在沒必要的負向情感,緊張、焦慮、自責、埋怨、糾結⋯⋯,恢復赤子之心返我本來面目。也就是知識與本質要能同步成長。

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我們參加過的大多數工作坊都還是在為學,如何比別人懂得多,以成為這個師那個師的,比較少關注如何提升個人內在素質品格、讓我們更有包容力、能夠接納多元觀點、更能感知別人的痛快與糾結、能與他人共情、對人、對動植物、對環境、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關懷。不追個人的短期利益,而放眼整體的長期利益,不再掠奪這個世界,而是考量如何永續經營等等。

為學可以讓我覺得有力量有能力,活到老學到老是必然的;為道可以讓我感到內在的自由與自在,成為一個更友善這個世界的人。而對我而言所謂的成長就是,如何讓「為學」的我所習得的一切,為「為道」的我來服務。

(共 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