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踐所以我存在 (0101) / 林世儒


一位超過半年不見的好友上週和我聯絡,因為她看到我每天發表在網路上的文章有感,於是我們相約本周在她的工作室喝下午茶,我和Misherr很高興的與Kaveesha與她的夥伴卡蜜分享彼此在成長路上的經驗。

經營心靈成長中心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特別是在這防疫的關頭,今年所有的大型課程幾乎都停了,斷了經濟活水,要維持中心的正常運作成了一件超大的難題,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之下,每個月還要支付房租、水電和薪水,想得讓人分外頭疼,當然他們也積極地調整,採取一些措施來度過難關,畢竟要因應這一波的超級大變數,比的是氣長。

Kaveesha說當老師不只是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最大的困難是面對真實的自己,內在種種的不足與缺陷,我常同意她的觀點。她很好奇當初我是如何走過這些難關,而能持續教學三十年。其實我正式教學的第一班是為期八周的P.E.T.父母效能訓練,每周二下午兩點我準時進教室開始教學,說明溝通的理論與技巧的運用,然後分組練習,接著招回各組進行團體分享,以及提問和解惑,很快的一堂課三個小時就過去了,竟這樣進行了八周共24小時,而從頭到尾整間教室裡就只有我一個人。

她們十分驚訝的問道:「面對沒有學員的空教室,你是如何堅持下去的。」這是我有意識的自我鍛鍊之一,當時我認為我的內在需要具備某些能力,才能夠在教學路上走得穩健與長遠,因此除了把專業知識和技巧熟練到一定的程度之外,我把更多的心力放在自己內在素質的提升上,所以首先要能面對空無一人的教室,而我依舊能夠正常教學。

我的想法很簡單,1. 如果我能以平常心對著空氣講課,那麼無論教室裡做了多少人我都可以講學。2. 對於我要教學這件事,我是這個世界是第一個支持者人,即使所有的人都持反對意見,起碼還有我自己一個人堅決支持著絕不孤單。3. 凡事必須持續地進行,才會產生一種氛圍,形成一個中心,並產生磁場而發出磁力,有需要的人自然會感受到這份吸引而逐漸聚集。

當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可能需要花上好幾十年才看得到成果,但我並不著急,我相信存在允許我走這條路的話,一定不會讓我餓死。如果始終沒有人願意來參加我的教學課程,那就證明我所教的內容不符合人們的需求,當不成老師只是剛好而已,我必須另尋其它的工作,幸運的是我一路顛頗的走了三十年,還在持續向前當中。

我相信人必須自信,別人才會相信。我也相信長期而言好的產品勝過好的廣告。所以我經常告訴自己必須要活得夠久,這樣所有的努力才會彰顯出它的價值,萬一不幸中途夭折,那就只能徒呼負負。既然形勢比人強,只要全力努力過,那就只好認命。但天無絕人之路,我始終抱著信心、熱情、扎實的踏下每一步,為自己而做,為趨近真實的自己而行。我實踐所以我存在。


(共 11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