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決定  / 林世儒


有一位學員每周請假來學習「神聖舞蹈」,已經三年多了。她在課程中獲得許多生命的蛻變,因此非常珍惜每周這短短的聚會與練習,每月加班費都不領,而用來補休,當然也耗掉她每年的特休假期。比較困擾的是,每周同一個時間請假,上司不免有所微詞,甚至懷疑他為補工作而加班。當她和主管經過一次真誠的溝通之後,表達了自己真實的狀況與需求,而開始能安心地來參加課程。

雖然工作上努力盡職,但每周請假雖沒有耽誤工作,卻給主管帶來困擾,雖然已獲諒解,而更重要的是:她評估了現況並做了一個決定,如果因請假而留給主管不好的印象,最壞的狀況將是,每年考績評等不佳,收入減少和升遷無望,但她願意坦然接受。

這就是「國王」的決定,評估過最差的可能狀況,萬一最差的結果出現時,毫無怨尤的接受。「歡喜做,甘願受」,人只有在看清楚之下,才願意承擔,而只有願意承擔的人,才會有力量,也才獲獲得真正的自由與自在。

常常聽到一些人抱怨長官或家人,我只能默默祈求:「國王」「國王」快醒來,不然一直讓「傑克」 做決定,應能夠不怨天尤人那才奇怪。

註:人有12種注意力,可分為四類:理智、情感、運動、本能,每類各有三種:國王,注意力的理智部分、主動的注意力(生活中最有用卻最少使用的注意力)。皇后,注意力的情感部分、被動的注意力。傑克,注意力的機械部分,自動的注意力。鍛鍊這12種注意力和諧的為自己服務,是神聖舞蹈的功能與目的之一。

林世儒 2005-11-1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2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