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他人修練自己 / 迎春 (瀋陽)


一、靜動相對論
原名養生主靈性按摩的【易學按摩】整個過程自然是動的,輕鬆緩深實都是在講動作的要領,但這五點任何一點缺了靜功夫,都難以做到。

「靜」是什麼?是「不動」?世儒老師強調按摩者儘量與被按摩者呼吸同頻,且讓力道順著呼吸發和收。如果從接觸部分看,是手覆蓋在身體上隨著呼吸在動,但事實上那就是「相對靜」,力道順著身體自然輸進身體,就好像在順風行走,省力,風起到的作用也大。所以,雖然是在動,但卻是相對的靜,雖然是相對靜的,但收效卻要比違逆身體這個「自然」的動作要有效更多倍。不止隨呼吸這一項,還有很多動作是順著經絡,順著被按摩者的心意,都是在用動來表達相對靜。

但要做到相對靜,沒有真功夫不行。但【易學按摩】,就是個練靜功夫的絕佳方式。

二、自我覺察
我很喜歡手部按摩中「捏手指」這個環節。就拇指和食指逐一捏手指肚。動作簡單,仿佛不學就會。但我直到學了按摩才發現,我一直是不會的。老師講,做動作的時候,你要知道「壓、停、放」三部分,手指很小,手指一捏,一鬆,動作就散了,所以時刻對自己保持覺察狀態,關注在很小的動作,和這個動作在發停放的過程,而按摩者在這個過程中保持的覺醒,就是在練靜功夫。按摩中幾乎所有的動作都是在練靜功夫。但只覺察自己當然還不能算真的靜,因為還要覺察到對方。

三、無所住而生其心
按摩的時候我們想讓對方覺得舒服,怕自己做的不對,各種擔心就出來了,然後按摩就在不斷的回憶順序,回憶技法,為一個小失誤不安,等等的混亂中過去了,別說覺察對方的身體反應、情緒的變化了,自己的變化都無暇顧及。所以老師講要允許自己犯錯,不要貪求對方怎樣,就是要把自己的身體、意識、情緒都放在當下,不要顧念其他。我理解就是心裡清淨了,才能映照出周圍,才有能力覺察對方的反應,也才有機會「順」。

四、我感受得到。
當我被按摩的時候,很容易就感受得到按摩者的狀態。如果按摩者足夠靜,我能感受到安心、踏實,被關注,自然而然我也會很放鬆、接納,自己也會很受益。但如果按摩者是急切的、緊張不安的或者心不在焉的,我也感受得到,我的注意力也會在動作而不是自身上,自然無法穩定,也無法相對靜了。所以有沒有功夫真的是無法騙人的。


【易學按摩】,雖然是在給別人按摩,但這個過程就是修練自己。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