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育——看林老師教學有感/ 李錚(南寧)


小時候接觸到的教育,來自父母的家庭教育:正向的——認真而嚴謹;負向的——苛刻而指責。長大以後,我也會對我的孩子進行教育,當我從事員工培訓的時候,我也會對他們進行教育,同時我也發現,不管我小時候對我父母曾經對我的教育方式多麼的不舒服,我對別人的教育方式仍然承接了這種風格:認真而嚴謹,苛刻而指責。

直到我走上心靈成長之路,我才知道,教育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因為過程好了,結果才會好。所以才慢慢接受如何在教育的過程中與人的連結。讓我最有感覺的,是我在學習【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課程中,林世儒老師的教課風格,讓我真正感受到,教育原來是這樣的。

林老師說過,一、教學,重點不是老師教了什麼,而是學生學到了什麼;二、學習,不是學技能,學方法,重要的是學態度,學「做」的能力。所以林老師的教學過程中,始終從圍繞兩個學習目標,體現了教育真正的品質:

一、 重在言傳身教:林老師在理念上給我們分享的從容優雅、放鬆、專注,日常生活中應該輕拿輕放、從日常的生活小節修行等觀點,不僅僅是說給我們聽,更是自己做到了後的分享。而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的過程,如果說了孩子做不到的,往往正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所以以身作則,說到做到,身教重於言教,是教育的根本。

二、 示範具體標準:每一支舞蹈的動作,都有規範具體的要求,手的方向、腳的方向、頭的方向、身體的轉向,都有具體的規定,老師的示範就是要呈現不同的具體要求;這些具體的要求就讓學生即使現在達不到,也會有了一個明確的努力方向。所以在我們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可以讓孩子看到正確的、客觀的標準在哪裡,讓他的內在有一個努力的方向。

三、 強調自主學習:在教學過程中,老師並不是象傳統的老師那樣手把手地帶舞,告訴你這樣做那樣跟,他總是站在前面(而且還是通常面朝著你,這樣左右的方向你得自己調整)先示範,然後讓你自己通過觀察去模仿去摸索去探討去自主學習;即使錯了,老師也不一定會指出來,而是讓你再次觀察、反思、與別人對比自己找出來,因為對與錯是自己摸索出來的,與別人告訴你的,感覺特別是成就感截然不同。小孩子剛生出來的時候,學習過程就是這樣的,他們天生愛學習愛探索,而等到慢慢長大,家長啊,老師啊不斷地告訴他,應該這樣應該那樣的時候,孩子慢慢失去了自我學習自我探索的機會和樂趣,慢慢變得不愛自主學習了,然後家長就著急了。所以我們可以試著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也許孩子的自學能力又回來了呢?

四、 實施分步教學:一支完整的舞蹈可能有手部動作、腳部動作、頭部動作、腰部動作、身體轉向動作等,老師並不是馬上就把所有的動作一古腦兒地教給你,而是循序漸進,分步前進;當你學會了腳,再加上手,再加上頭等(當然也有特例,當你擁有一定的能力值得被要求的時候,老師會突然加大難度),這樣對每支舞蹈才會有不僅細緻而且更深化的瞭解和認識。那平時孩子的日常做人教育也好,學習教育也好,也應如此,不可急功近利,亦可循序漸進,分步前進。

五、 平靜接納當下:雖然老師有具體的規定、有分步教學,但每個同學的學習能力不同、身體情況不一樣,但老師並沒有因此而急於強求調整,讓我們馬上達到他的標準(即使他知道會有一些方法可以讓我們很快達到也沒有使出這招。我想原因與第三點有關),即使我們的動作如何的怪異、變形和離譜,他總是帶著不變的平靜表情、一分平常心來接納我們的每一個當下的表現,允許我們的狀況現在是這樣的,並以寬容的態度不斷地鼓勵我們:現在這樣也可以,但下次我們可以嘗試那樣。正是在這樣一個被接納的安全環境,才讓我們學生可以真實地表現自己,從而擁有改變的可能性。所以爸爸媽媽們,你們是否有一分平常心,也接納孩子現在的這個狀況,並且允許他們現在是這個樣子?如果真的可以,孩子就會在安全的環境之下,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六、 實行因材施教:每一班都有不同學習能力的學員,有老學員,也有新學員,老師如何把握因人而異,因材施教的原則呢?老師如何做到的我不知道,我只是知道,同樣的舞蹈,針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要求:當我是新學員的時候,老師對我的要求只是盡自己的所能,把要求的動作做出來就好;當我慢慢地把動作做出來了,老師又要求注意不用力,用最小的力去做;當我慢慢學會用最小的力時,老師又要求如何合拍,不快不慢剛剛好;還有眼神,還有腳的平衡等,越來越會有細的要求、整體的要求。我想正是因為老師本身對舞蹈對深刻的認識和瞭解,對人的成長也有敏銳的認識和瞭解,才可以對不同的人因材施教吧。

七、 正確面對失敗:在舞蹈學習的過程中,我們面對了無數次的失敗,無數次的懊惱,心裡也會無數次想著放棄;每次碰到困難碰到失敗,就會象原來的模式一樣,呆在那裡,或暗自批判自己,或不知所措或傻笑,或右顧左盼,或按自己的習慣亂跳等等,因為從小到大,家長也好、老師也好只教我們如何去做對,但沒有告訴我們做錯的時候應該如何應對?而生命中做錯的次數的確是比做對的次數多(除非是不做事只說話的人,才不會做錯),所以我們就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

所以,林老師每次都對我們說,當我們失敗做錯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做你能做的動作,你可以選擇停在那裡不做,你也可以保持數拍子等等,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停下對自己的批判,停下多餘的表情和動作,平靜站在那裡,眼光平視,面對自己的困難,這樣就會保持一顆平常心,一分從容和平靜面對失敗和錯誤。當我停下了對自己的批判,就停止了自身能量的內耗,把注意力放在改進上,而不是放在批評上,我也把這樣的態度放在了如何教育學習碰到困難的兒子身上,當我鼓勵兒子不管碰到什麼困難,都記得抬起頭時,我看到他眼裡的自信和堅強。

八、 輕鬆幽默互動:說實話,用神聖舞蹈來做為修行的方式,收穫大大,但其中過程也是實在折磨人,如果不是對內在有成長的有堅持的信心,如果沒有在成長的過程中品嘗到成長的甘甜,很難堅持下去。所以在練習過程中的輕鬆幽默互動氣場就很重要的:老師會在教課的過程中模仿我們變形的動作,誇張的動作和表情讓我們包括始作俑者都可以哈哈大笑;老師會在我們喊錯拍子時說我們是「約好來搞破壞的」讓大家哈哈大笑;甚至老師什麼也沒有說沒有做,只是我們知道自己錯了,在那樣的場也不會不好意思而是相互看著哈哈大笑。笑聲經常是我們共修場的潤滑劑,也真希望成為我們每個教育場合的潤滑劑。沒什麼大不了的,家長別太嚴肅了,孩子最喜歡幽默的老師了。而喜歡就會成為孩子學習最好的動力。

這就是我透過向林老師學習【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程中看到的,感悟到的,每個家長都希望教育好孩子,每位老師、培訓師都希望做好教學工作,也可以試著,讓自己擁有教育的品質,我想這種品質最重要的核心是——愛。讓我們不僅知道愛,更要學會愛的能力,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吧。

在跟隨林世儒老師學習的這幾年,讓我慢慢從日常的「教訓」模式中走出來,體味出一些些教育的味道,這些親身體會,不僅幫助了我自己,也幫助了很多像我一樣的學員。歡迎更多的人加入我們心靈成長探索學習的行列。

李錚(南寧) 2010/09/1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